close
酸奶,口腔,志愿者,口臭,微生物
提問: 為什么喝酸奶能除口臭 問題補充: rt 医师解答: 口臭,是由舌根部的厭氧性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造成的,其中一種叫做硫化氫的化合物甚至會使口腔產生類似臭雞蛋的氣味。

實驗中,日本橫濱鶴見大學的北條賢和他的同事們挑選了24位志愿者,并對他們每個人進行了完全相同的口腔衛生學、飲食和藥劑服用方面的健康指導。

在研究的第一個階段,志愿者被要求不能飲用酸奶和食用含有鏈球菌和乳酸菌的食物,例如奶酪和腌菜等。到了第二階段,志愿者被要求持續飲用6個星期的酸奶,每天兩次,每次90克。最后,研究人員從志愿者的唾液和舌頭表面采集樣本,并測量他們口腔中硫化物的濃度。

結果顯示,在那些有口臭的志愿者中,其口腔內硫化氫含量減少了80%。該項目研究者之一、鶴見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前田信子說:"每天飲用兩次酸奶可以有效消除口臭。"

另外,與之前相比,那些有口臭的志愿者在服用了酸奶后,其口腔中牙斑和牙齦炎的癥狀也明顯好轉。但是,他們口腔中的細菌數量卻并沒有發生顯著的變化。

對此,美國波士頓福塞斯學院分子基因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布魯斯·J·帕斯特認為,研究者的本意也許并不是尋找所有口腔中的細菌。他說:"口腔中的微生物及其代謝產物恰恰是造成口臭的罪魁禍首。他們的推斷從理論上來說是正確的。因為,那些引起口臭的微生物也許只是被酸奶中的一些'好'的微生物取代了。"

前田信子解釋說,試驗中志愿者飲用的酸奶是針對此次研究而特別生產的,相對于一般酸奶產品而言,該酸奶引酵物中含有嗜熱鏈球菌和保加利亞乳酸桿菌。因此,兩者的區別就在于發酵過程中的菌群種類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x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