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疾病,孩子,您的,全身
提問: 兒童是否會得關節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幼年性關節炎是指年齡小于15歲的關節炎或與關節炎有關的疾病(如風濕病)。

在美國約28.5萬兒童患有幼年性關節炎,最常見的是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JRA)。有約7.1-10萬美國兒童患有此病。但是,兒童還可患有其它多種也可以有關節炎表現的疾病,它們可以累及脊柱、軟組織或是一些非炎癥性疾病,如纖維肌痛。這些疾病將在下文中詳細講述。

幼年性關節炎的類型及相關疾病
確定您的孩子是否得了關節炎,還是與之有關的其他疾病,以及時那種類型的關節炎是很重要的。因為早期的診斷和治療對于延緩防止關節和軟組織損傷起決定性作用。

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
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是兒童中發病率最高的關節炎,通常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但少數重病人會有嚴重的并發癥。

關節炎患者有四個關節炎特征性改變。幼年型類風關最主要的特征是:關節炎癥、關節攣縮、關節破壞和關節生長的改變。其他的癥狀包括活動減少后關節僵硬、肌肉和軟組織瘦弱。然而,由于幼年型類風關每個孩子各不相同,您的孩子可能不都有以上癥狀,同時癥狀的輕重也各不相同。

幼年型類風關患者的癥狀和體征各不相同,甚至兩天之間也不相同。所以不能光憑一個檢查就診斷幼年型類風關。

要診斷幼年型類風關必須有兩個關節以上,至少6周的活動性癥狀,并且排除其他疾病。一旦作出診斷醫生會介紹您去看兒童風濕病專家,他們專治兒童的關節炎。

關節炎分型是根據疾病前6周的癥狀。幼年型類風關有3個類型:⑴多關節型:累及5個以上的關節。⑵少關節型:累及4個以上的關節。⑶全身型:累及關節和內臟。各類型共同的特點將在在下文描述。

多關節型幼年型類風關
本型累及5個以上的關節。女孩比男孩更易患病。十幾歲女孩的發病情況和成人類風關類似。

本型通常類及手指關節,也會累計身體的承重關節及其他關節,尤其是膝、髖、踝、頸和下頜關節。受累關節多為兩側對稱。其他還可能有低熱。化驗類風濕因子(RF)陽性。有類風濕結節(肘部和其他經常被椅子和鞋子等摩擦的部位的包塊)。

少關節型幼年型類風關
本型通常類及4個以下的關節,多為大關節(膝、踝或肘部),且多在身體一側。亦可引起慢性虹膜睫狀體炎或葡萄膜炎兩種眼睛的炎癥。

全身型幼年型類風關
本型累及全身各系統。這是最為少見的一種。孩子的內臟和關節都會受損害。男孩和女孩患此病的幾率相等。有一些孩子全身的癥狀和發熱會完全消失,而遺留關節炎的癥狀。

本型的癥狀包括:高熱(39.5℃)持續數月或數周,胸部大腿或其他部位淡紅點皮疹(皮疹可以伴隨發熱出現,并時隱時現持續數天)。關節炎癥也可伴隨發熱出現或在發熱后幾周到幾月出現,婀關節癥狀可以成為以后長時間主要問題。其他可能出現的癥狀包括:心臟和肺臟的炎癥、貧血(紅細胞數量減少)、淋巴結腫大、肝脾增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x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