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抗生素,常人,也可,甲硝唑
提問: 孕婦拉肚子可以吃黃連素嗎 問題補充: 前幾天拉肚子醫生給開了黃連素,吃了兩天,肚子是不拉了,不過昨天上網看到說黃連素是孕婦禁用藥,心里很擔心,我現在懷孕22周了,不知道對胎兒有沒有影響,請專家幫忙解答.謝謝! 医师解答: 和常人一樣,孕婦也會發生腹瀉;又和常人不一樣,孕婦是“兩個人”;更科學地講,是胎兒—母親整體,這也是最重要的特點。在診斷和處理孕婦腹瀉時,不能忽略或忘記這一特點。
  
  懷孕本身極少引起腹瀉,也不會使已有的腹瀉加重,但腹瀉對妊娠來說是一個危險信號,提示有流產或早產的可能,因而不能大意。根據瑞典醫生的一份報告,孕婦腹瀉最常見的原因還是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有沙門氏菌屬、志賀氏痢疾桿菌、彎曲桿菌與病毒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也可引起孕婦腹瀉。
  
  孕婦一旦發生腹瀉,主要治療措施是適當補液,補足因腹瀉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熱量,同時要密切觀察胎兒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的征兆。和常人不同,孕婦使用抗生素當特別小心,常用的多種抗生素與抗原蟲藥物,除有不良反應外,不少還有潛在的致畸可能,例如常用的甲硝唑,對實驗動物有致畸作用,故在妊娠期,特別是懷孕前3個月禁用。其他抗生素,如磺胺類、四環素類、喹諾酮類等對母親或/及胎兒均有不良影響,亦應禁用。某些較緩和的抗腹瀉劑,如高嶺土、果膠可用,這些藥物可吸收水分減少腸蠕動;活性炭片也不妨一試。思密達是一種八面礞托石,具有較大的吸附面,不被機體吸收,它不但具有上述特性,還可吸附一些致病菌,因而安全有效。一般說來,紅霉素、氨芐青霉素對母嬰都是安全的。不要用鴉片類藥物止瀉,因這類藥物可能造成細菌過度生長與重復感染,反而會加重腹瀉。也可給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態制劑,如麗珠腸樂、整腸生等,以調整腸道菌群,扶正祛邪。對有腹瀉又即將臨產的孕婦,應按腸道傳染病行床邊隔離,以保證嬰兒及其他產婦的安全。
  
  經上述治療,患腹瀉的孕婦一般可在24~96小時后恢復正常排便。如治療無效,應進行糞便細菌學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同時進行腸道原蟲與寄生蟲檢查。必要時慎行纖維乙狀結腸鏡檢查,以除外炎癥性腸病。
  
  讓我們再重復一遍開頭的話,在處理孕婦腹瀉時問一問自己:對胎兒安全否?對孕婦安全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x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