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下肢,也可,操作,畸形
提問: 懷孕了能用電腦嗎 問題補充: 我辦公室大概80平方米,有大概17-18臺電腦,一臺復印機,離我4米元,一臺微波爐,也離我4米元,這樣的辦公環境有問題嗎,我已經買了一件防福射的背心穿上了。 医师解答: 一.電腦與孕婦
在電腦廣泛應用并開始大量進入家庭的今天,年輕女性憂慮的是電腦產生的電離幅射是否對她們孕育下一人世間生影響,她們在孕前及孕后是否要調離微機的工作崗位,因為射線可能致癌,也可能產生遺傳效應,特別是對于早期的胚胎有比較敏感的生物效應,這就是我們告誡孕婦一般不要進行X線檢查的原因。 有些婦女因懷孕后各種活動減少,便花很多時間看電視或玩電腦游戲,以此消磨時間。這種做法對胎兒不利。據美國的一項報道,一家公司有12名孕婦在熒光屏前工作,在一年內竟有7人流產,1人早產。國防部兵役局有15名孕婦在熒光屏前工作,一年內也有7人流產,3人產下畸形兒。其危害程度均在60%以上。有關專家對每周接近熒光屏20小時的700名孕婦調查,發現20%的孕婦發生自然流產。而對每周接近熒光屏40小時的孕婦調查,表明自然流產發生率更高。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電腦周圍產生的磁場可致孕婦流產、胎兒畸形和癌癥。電腦兩側、后部的射線最強,孕婦應盡量避免在該區域活動。
二.輻射的危害
電腦在工作時,機內不斷發出肉眼看不見的X射線,有一部分放射到外邊,容易導致孕婦流產或早產,對1--3個月的胎兒危害最大。顯示屏周圍的塵埃中含有大量微生物和“灰塵粒子”,孕婦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這些微生物和灰塵會附著皮膚,使臉部出現斑疹等皮膚病。

孕婦最好少用電腦、少看電視,如果不得不用電腦時,要注意與顯示屏保持距離。一般而言,眼睛距顯示屏的距離要保持60厘米的距離為好。另外,在電腦前久坐會影響孕婦下肢血液循環,加重下肢水腫,導致下肢靜脈曲張。電腦游戲中的緊張情節和驚險場面,對胎兒的刺激過大。因玩電腦睡得過晚,會妨礙孕婦的睡眠和休息。
國外專家研究分析,孕婦長期使用電腦還容易導致精神病的發生。電腦中的微波對孕婦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還可能出現神經衰弱癥候群,表現為頭痛、易疲勞、嗜睡、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為了防范“電腦后遺癥”的發生,孕婦最好遠離電腦、電視,注意勞逸結合,經常參加戶外活動、體育活動,定期檢查身體。

三.保護措施
從射線的衛生防護原則來說,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盡可能減少除天然本底以外的額外的人為照射。因此,作為一種職業,下面的建議對于微機操作者也許有益。

1、有條件時,可以在微機的熒光屏上附加一安全防護網或防護屏,以進一步吸收可能泄漏的X線。據介紹,這可以增加畫面的清晰度,保持眼睛的舒適,并且能消除100%的靜電和絕大部分的輻射;

2、機房要有良好的通風,以保持空氣的新鮮,這一點,對于和復印機共用的機房更為重要,因為在這種工作條件下會產生一些臭氧等有害氣體和粉塵,操作人員長年累月在此環境中工作,也可能會影響健康;

3、對于像微機操作這樣常年枯坐的工作人員,加強戶外活動,注意鍛煉身體,提高身體素質,這乃是保持自身健康的根本;

4、已經懷孕的微機操作者,要消除不必要的憂慮和擔心,保持樂觀的情緒,按時產檢,有問題可及時對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x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