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乳牙,正常,孩子,都是
提問: 寶寶長牙之前會有哪些表現?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出牙,是指牙齒萌出牙齦。一般小兒生后4~10個月萌出第1只乳牙。絕大多數小兒在出牙時沒有什么異常表現,但個別可出現低熱、煩躁、喜咬東西、不斷流口水等現象。為此,家長焦急萬分,常因此為小兒求醫喂藥。其實上述種種表現都是出牙時的正常表現,隨著牙齒的逐漸萌出,這些現象自行消退,家長不必為此而擔憂。
引起上述表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方面。
(1)牙齒剛萌出時刺激了齒齦上的三叉神經末梢,引起唾液腺分泌功能亢進,唾液增加,而4~10個月的嬰兒還不會及時吞咽過多的唾液,常常不自主地流出口外,這種流誕是正常的。隨著月齡的增長,小兒逐漸學會用吞咽來調節過多的唾液,此后出牙時流口水現象會逐漸減少甚至消失。
(2)出牙時,乳牙接近粘膜,刺激牙齦,牙齦充血、水腫、發癢,往往有不舒服的感覺,小兒常通過咬人、咬玩具、咬乳頭來消除這種不適感。此時宜給小兒吃些質地略硬的食物如烤干的面包、饅頭等來幫助孩子渡過這階段,千萬不能責罵或嚇唬孩子。有些嬰兒還可能表現為突然不愿吃輔食,而只吃母乳或牛乳,這也應視之為正常現象,在此階段不必強求孩子吃輔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x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